首页  组织机构  青年苑线  共青团校  创新创业  名人讲堂  社会实践  专题工作  学习园地 
欢迎光临天外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团内要闻>>正文
今天,你实践学分了没?------天津外国语大学探索“战疫实践学分”助力疫情防控
2020-07-09 17:31  

“聆听抗疫讲座、完成抗疫书单读后感、参加抗疫vlog拍摄、参加‘全球抗疫中国担当’线上讨论等活动达到相应标准后,均可获得实践学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通过综合素质教育实践学分系统,精心组织推出了149项云活动,用活用好抗击疫情这个鲜活生动深刻的爱国教育素材,教育引领青年大学生在疫情期间健康成长发展,学生足不出户,便可获得实践学分,全面提升核心力。如果参加社区抗疫情志愿服务等相关抗疫工作,还可以申请履职修业和校外荣誉修业加分,自活动项目上线以来,共有超过22224人次学生参与活动,4731人次申请校外荣誉,5945人次申请履职修业,掀起了用实践学分系统开展“抗击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的高潮。

将疫情防控素材融入素质教育活动

“初心讲堂”------抗疫中的生命情怀讲座、“全球抗疫中的中国担当 ”线上学习活动、疫情下:新时代青年诚信与担当、云端疫情活动之“我来讲党课”大赛、信仰领航清明节缅怀英烈活动优秀作品、“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 MOOC学习活动、天外抗疫书单阅读分享活动优秀作品、“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线上微课大赛、“暖心抗‘疫’,一路有你”硕果堆砌画大赛、“青春记 ‘疫’,与心同行”微视频大赛、抗疫十二时辰VLOG征集活动等一系列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素质拓展活动纷纷上线,学校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生动事迹转化为思想引领的鲜活内容,引导学生思考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全面引领大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通过实践学分提升内涵修养。

宅家get新技能,爱国力行共击疫情

面对疫情,学校及时调整综合素质实践学分活动打开方式,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将日常线下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转至线上,例如:【抗“疫”心吧课】疫情期间学会的技能、国传青年说:疫情下与快门来一场美的邂逅、“云中谁寄锦书来”书信传递活动等一系列“居家抗疫情,才艺大比拼”线上素质拓展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居家文化生活,也让同学们解锁、练就了宅家新技能,宅有所乐、宅有所得。

在战“疫”作品征集活动中,学生结合专业特长,用外文创作全球抗击疫情海报、用短视频歌颂抗疫情英雄,向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致敬,抒写天外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活动共收到视频、文章、海报、书画、手工艺品等各类战“疫”作品1056份。校心理协会还发起了“齐心防疫·弘扬文化”宅家乡情手工艺品大赛,将传统文化与抗击疫情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宅在家的时候,还能贡献力量,弘扬家乡文化,为一线人员加油鼓劲,传递战疫正能量。

志愿服务“不打烊”,战“疫”传递温暖不停歇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借助“云端”开展志愿服务,传递温暖,天外学子积极投身战“疫”志愿服务中,努力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学校积极为大家认定综合素质实践学分,无论是在家乡当地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还是在机场、海关现场参加翻译志愿服务,只要有社区开具的志愿服务证明或是荣誉证书,均可申请实践学分的校外荣誉修业学分。他们中,有父母都在一线战“疫”、自己在隔离点做志愿者的“父子兵”;有严寒中在社区卡口支援的“红衣天使”;有高速公路测温排查、严防疫情输入的“安全守护员”;还有通过音频或视频方式,向儿童群体普及防控知识、讲述战疫故事的特殊陪伴者……通过综合素质教育实践学分赋分,认可学生们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肯定他们的事迹、弘扬抗疫精神,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立德树人的质量和内涵。

(通讯员 王少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邮 编:300204
办公室:022-23288525(马场道) 022-63354040(滨海) 传 真:022-23288525E-mail:tuanwei@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