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青年苑线  共青团校  创新创业  名人讲堂  社会实践  专题工作  学习园地 
欢迎光临天外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团内要闻>>正文
十年援疆接力行 天外担当“亚克西”------天津外国语大学支援新疆建设纪实
2020-07-15 17:32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并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一纸书信万千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亲切教导广大青年走好每一步人生路,更表达了对建设美丽新疆的关切。风雨十年、津疆情牵,天津外国语大学用生动实践和不懈努力谱写了一曲扶贫、扶智、扶志的援疆赞歌。

 

握紧天外接力棒 续写于田万里情

青春无畏嚼沙苦,无悔万里边疆行。2011年,我校团干部左健作为团中央第一批援疆团干部,远赴和田地区于田县挂职一年。作为县团委书记助理,他以坚强的毅力,踏实的作风,满腔的热情以及对民族团结共求奋进的责任心投身工作。那360多个日日夜夜,在左健心中是岗位、是责任,更是挑战,而在当地人心中,则是绵长的友情与牵挂。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再回味十年前的援疆时光,左健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援疆的人生更完美,我希望更多的师生勇担时代使命,为建设伟大祖国继续努力奋斗。” 2010年,我校还选派了3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和田地区策勒县开展(维汉)双语支教一学年。

 

大漠戈壁育桃李,支教师生多豪情。2019年9月,我校选派180名师生赴和田地区于田县的4所小学、6所幼儿园开展长达一学期的“跟班式”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工作。支教团克服了时差、气候、语言、蚊虫叮咬等重重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积极担当作为的风采,谱写了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了力量。如今,支教团虽已返程,仍情牵于田。毕业生李孟平、赵健旭两名同学积极报名和田专招计划,李孟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的殷殷期望让我备受鼓舞。去年108天的支教让我对新疆魂牵梦绕。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我也做出了‘回新疆去,建设边疆’的人生选择,牢记党员誓言,服务基层人民。”

志愿者接续出征 赴新疆建功立业

一次西部行,一生志愿情。我校自2013年起,先后选派12人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新疆基层一线进行支教、扶贫等工作,留下了动人的青春故事。他们将青春与热情播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体现了当代青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传承了我校“中外求索 德业竞进”的校训精神,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今年我校有5名同学光荣地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2人赴和田地区于田县第一高级中学支教岗位,2人赴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青年工作和社会管理岗位,1人巴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人民政府扶贫岗位。即将启程赴新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刘蕊说:“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倍感荣幸。即将远赴新疆基层服务,我们必将攻坚克难,在祖国需要处脚踏实地,奉献自我,收获成长。我们愿在西部基层让自己的青春年华绽放得更加灿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力量。”

学者专家精准发力 做好扶智“大文章”

我校国际商学院教师李名梁,2020年1月成为中组部、团中央选派的第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赴新疆伊犁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挂职锻炼。积极协助学校开展工商管理硕士点申报、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的课题发布、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学术研究等工作。作为博士团成员,李名梁提到,祖国的新疆从荒凉走向繁华、从贫瘠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天山南北春潮浩荡、生机勃发,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治疆方略,更需要广大青年人用实际行动担起时代使命、矢志奋斗。

继博士支疆团之后,我校英语学院的11位教师再次接过接力棒,将于7月18日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为期三周的英语教师集中培训。赴疆支教团在支教中了解到和田地区外语教学水平偏弱,学校党委决定发挥我校英语学科教学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包括2名博导、4位教授在内的精干的教学团队开展教育扶贫,为和田地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层次100名英语教师提前进行摸底测试,精心设计基础理论培训、技能实践操作、职业能力拓展三大培训模块,量身定制课程体系、菜单式送知识上门,为助力基础教育提升贡献天外力量。

援疆是责任、是担当,是荣耀、更是情怀,未来我校在支援新疆建设的征程上既要搭桥、更要交心,在天山南北和塔河两岸传唱天外好声音。

(通讯员 梁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邮 编:300204
办公室:022-23288525(马场道) 022-63354040(滨海) 传 真:022-23288525E-mail:tuanwei@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