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青年苑线  共青团校  创新创业  名人讲堂  社会实践  专题工作  学习园地 
欢迎光临天外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团内要闻>>正文
天外青马赴基层 青春奋斗正当时------我校市级“青马工程”第二期培训班学员投身基层工作
2020-09-02 17:40  

2017年起,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党校、市教委、团市委等单位联合在我市大学生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理论培训、实践锻炼与顶岗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对培养对象进行为期两年的培养。学员毕业后将通过选调生招录考试,赴我市基层单位工作。我校继2019年输送两名市“青马”学员投身基层工作后,2020年张美丽、郑羽婷和李宛励3名市“青马”全员成功考取选调生,开启了在基层逐梦筑梦的新征程。在此,她们把对母校的感恩、成长的感悟与同学们共勉。

张美丽,英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天津市“青马工程”第二期培训班学员,现已入职天津市静海区梁头镇人民政府。

回顾一下自己的大学四年,是拼搏而奋进,忙碌而充实,快乐而自由的。从学姐的口中了解“青马工程”,到很荣幸地成为其中一员,到最终圆梦基层,我更感受到了“梦想照亮现实”的幸福感。

把“勤学”贯穿大学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大学四年是我们磨砺自己,弯道超车的一次机会,学好专业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拓宽视野,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离开校门之时,我们才可以淡定自若,勇敢自信。

让奋斗“磨砺”青春。趁着青春,多去接受一些考验和淬炼,从实践中学习锻炼,让自己成长,别害怕挫折困难,别懒惰等待,翻越高山,才能看的更远。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坚定自己的目标,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我,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志存高远,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最后,感谢母校和老师们的悉心培养,感谢同学的陪伴与帮助,感谢“青马工程”让我有了人生方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希望我们都能敢试敢为,不懈奋斗,脚踏实地,做优秀的“天外人”。也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郑羽婷,欧洲语言文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天津市“青马工程”第二期培训班学员,现已入职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道。

初入街道工作,我便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压力和挑战,但也真切体会到了贴近百姓冷暖的价值与意义。我更明白了自身肩膀上的责任,也更深刻地理解了获得感与使命感。

获得感。在年初猝不及防的疫情到来时,我第一时间报名,投入到了志愿工作中,测温、入户、站岗,我始终坚守。报到入职后,“三创”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从宣传材料发放,到入户问卷调查,从社区清理到周报制作,我见证着在居民的大力配合下,社区变得焕然一新的过程。选择了深夜的忙碌,收获的是丰硕的成果;选择了真诚的奉献,收获的是热情的配合。选择了扎根在基层,收获的便是人生价值的情感认同。

使命感。大学期间,我有幸去往天津的农村基层进行实践锻炼。下班后的闲暇时间,我喜欢在村里散步,和村民聊天。在和一位大爷的攀谈中,我了解到他用毕生积蓄进行投资,建造大棚,进行葡萄种植,却因为缺乏相应的科学指导与技术支持血本无归。说到伤心处,大爷的眼里泛起泪光。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了我,作为新时代青年服务基层的初心与使命在这次偶然的对话中变得更为坚定。

如今,组织给了我服务百姓的宝贵机会,时代给了我实现个人价值的历史机遇,而我内心“信仰的种子”,也必将成长为参天大树。

李宛励,国际传媒学院2020届毕业生,天津市“青马工程”第二期培训班学员,现已入职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刚刚入职的我,目前正在加快自己的角色转变。从一名在校大学生转变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既需要努力学习、主动请教、摆正心态、端正态度,又需要掌握相应的方式方法,入脑入心地理清工作思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对于母校,始终铭记一份感恩和一声感谢

我由衷地说声感谢:感谢我的母校------天津外国语大学,这是我遇见梦想的地方,在这里我学本领、涨知识;感谢“青马工程”,这是我放飞理想的地方,在这里我壮筋骨、长才干;感谢培养我的各位老师,“名师齐荟萃、薪火传未来”,良师益友教授知识、传承品德;感谢我共同生活学习的同学,互勉互励、共同进步。

对于未来,始终坚信一分耕耘和一分收获

理想的琴,须拨动奋斗的弦,才能奏出美妙的乐章。正如我们校训“中外求索、德业竞进”,所谓“求”,是要具有永无止境的探索创新精神;所谓“竞”,是要永葆生机与活力、积极向上的状态。我们既要掌握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又要广泛涉猎世界各国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不断追求、探索;既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还要具备深厚的学业功底、现代化学术水平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这都需要我们孜孜以求、耕耘收获。鲁迅先生所言“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每位站在舞台上璀璨高光的人,幕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耕耘时刻。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我们更应做好十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准备。但行耕耘、莫问前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邮 编:300204
办公室:022-23288525(马场道) 022-63354040(滨海) 传 真:022-23288525E-mail:tuanwei@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