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青年苑线  共青团校  创新创业  名人讲堂  社会实践  专题工作  学习园地 
欢迎光临天外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外团字〔2015〕2号
2015-03-16 10:20  

           共青团天津外国语大学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校团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示要求,紧密围绕团市委和校党委工作部署,坚持立德树人,以思想引领为首要任务,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基层组织和从严治团,狠抓品牌深化和难题破解,狠抓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虚功实做,深入实施青年思想引领、青年创新实践、青年文化发展和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四大工程,切实提高我校共青团科学化水平,努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突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1.继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紧扣时代主题引导青年学生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创业者说”等精品报告会和“秀出你的梦想”主题团日活动,帮助青年学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2.深入实施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着力推动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每个基层团支部包括校级学生组织团支部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以校、院两级团校为改革点,不断创新大学生骨干培养的方式方法。出台院级业余团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突出理论学习在课程设计中的主体地位,鼓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规范内部管理和跟踪培养机制。同时,进一步突出高级团校在大学生骨干培养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全面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积极落实团中央关于“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有关安排,开展“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主题团日设计大赛暨基层组织建设月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全国“两会”召开、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重点举办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抓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等契机,广泛开展集中的主题团日、校园文化、红色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继续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和优秀典型培树宣传活动,以寻访“天外青年百颗星”和“我最喜爱的青春人物”、“感动校园人物暨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评选为手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青年典型,讲述励志故事,营造良好学风,传递校园正能量。

   4.大力加强和改进网络宣传引导工作。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实施好“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构建一支覆盖广、动员快、战斗力强的网络工作队伍。结合重要事件节点,主动设置议题,设计开展互动新颖、传播面广的专项线上活动。整合、规范校、院两级团属新媒体平台,建立我校共青团官方微信平台,制定新媒体平台管理和信息发布规定,加强网络监管,确保宣传信息的统一性。继续运用新媒体开展各类评奖、评优以及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活动,增强工作覆盖面和透明度,扩大影响力。

   二、突出创业就业,加强成长成才服务

   5.深入开展服务学生创业阳光助力行动。继续举办创业就业大讲堂和开展KAB创业教育,使学生“想创业”;梳理团市委、市教委的各类创新、创业相关竞赛,搭建校内“创青春赢未来”竞赛活动体系,使学生“能创业”;参与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建设,细化入驻团队管理办法,让学生“真创业”;大力扶植“爱闯会”、“天外创行协会”等创业类社团,积极引入“闯吧”,为学生实现创业梦想提供全方位助力服务,助推青年创业项目落地与转化。

  6.继续做好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工作。修订《天津外国语大学本科学生课外学术科研项目管理规定》,加大对本科生科研立项的投入和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做好2014-2015年度本科生科研立项初、中、末三个阶段的检查督导工作和2015-2016年度本科生科研立项的申请布置工作,提升学生、教师和社会人员参与的积极性,以制度创新调动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以天津市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为契机,引导学生跨学科组队参赛,加强竞赛培训与指导,完善作品申报、遴选和培育机制,营造全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

  7.不断加强实践育人载体建设。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实践动手能力为重点,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完善社会实践管理制度,坚持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制,引导学生将社会实践与专业结合,与科研结合,与服务社会结合,加强对社会实践的内容分类、过程控制和成果转化,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扩大一般项目扶持的覆盖范围。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工作精细化管理,引领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全面应用“志愿者网上管理系统”,细化“星级志愿者”评定细则。继续开展“青春·奉献·成长”志愿者服务月活动,稳步推进“语露工程”建设,打造“天外雷锋团”等暑期支教品牌项目。 做好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和孔子学院志愿者招募选拔服务工作。

   三、突出文化育人,加强素质文明提升

  8.大力开展文明修身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文化育人,广泛开展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常识教育,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大力扶持天外艺术团和国学类社团建设,指导其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品牌,积极开展校内公演和海外文化交流活动,传播中华文化。以“活力青春季,文明伴我行”系列活动为抓手,通过举办公益书签设计大赛、校园文明公益广告大赛等活动,对学生开展日常行为规范和修身教育,努力提升学生素质修养。

  9.积极创建校园文化精品项目。以第二届国际文化节活动为抓手,推动“一院一品”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创建工作,营造中外交融、青春洋溢的校园文化氛围。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品味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继续办好天津市第七届大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社团文化节等学生喜爱的传统品牌活动。

   10. 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着力长效机制建设,将“三走”活动抓广、抓响、抓实、抓长。充分依靠基层团学组织以及宿舍、体育社团等“微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形成“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的生动局面。拓展“三走”活动的领域和空间,开展体现传统文化精髓的体育活动,开展趣味性体育竞赛活动。开展“大学生百炼之星”寻访和“优秀体育公益社团”创建活动。

   四、突出基础基本,加强组织建设和创新

  11.夯实基层团组织基础。按照“团建全覆盖,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加强基础团务管理,切实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基层组织建设月”和“五四”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为契机,坚决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扩大基层团组织民主,强化团员意识教育。明确基层团支部主要职能,规范基层团支部的工作内容和活动开展的流程与基本形式,提升对团员青年的指导和服务功能,逐步重视理顺团支部、班委会的工作关系,在团的活动中必须以适当方式体现和运用团旗、团徽、团歌等标识,提高团的影响力。

  12.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按照“形象立起来,支部活起来、服务实起来、品牌亮起来”的思路,扎实推进服务型活力型基层团组织建设。为部分团支部配备《高校团支部活力宝典》,开展“星级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并将创建结果与市级优秀团支部及标兵评选表彰工作对接,打造基层团建创新的桥头堡。着眼于适应学生新的联系、交流和聚集方式,探索“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建团,重点依托微信、App应用等各种新媒体载体实现团建网络化转型,推进海外留学生建团、社团建团、活动建团模式的完善。

  13.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团的有关要求,深入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和“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切实转变团干部工作作风,遵守党和团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团干部搭建成长成才平台,通过理论征文、学访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不断开阔团干部的视野,锤炼团干部的作风,提升团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14.加强对学生组织的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的指导意见》,筹备召开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加强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建设,激发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委员会为抓手,突出为学生服务的职能,加强权益维护。继续开展“参与民主管理,建设和谐校园”师生座谈会、校园权益周、校领导茶叙会等活动,积极推动《学生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实施办法》的落实,做好对学生提案的落实和反馈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生参与校园建设管理的积极性。

                               共青团天津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2015年3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2015年重点活动一览表.zip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邮 编:300204
办公室:022-23288525(马场道) 022-63354040(滨海) 传 真:022-23288525E-mail:tuanwei@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