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青年苑线  共青团校  创新创业  名人讲堂  社会实践  专题工作  学习园地 
欢迎光临天外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首届天津外国语大学“我行我show”微课大赛
2016-05-31 15:41  



一、活动意义

为充分发挥我校多语种特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实现“互联网+教育”的深度融合,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打造凸显天外特色的微课品牌。

二、活动内容

中外学生通过微课的形式对语言学习、中外文化中的某一知识点或单一技能(微课选题参考附件1,所列主题供参考,参赛学生可以自主确定微课主题)进行教授,载体为视频,时长为5-8分钟。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四、比赛流程

  (一)报名:5月30日至6月12日。到各学院团委报名,上交参赛课件、报名表(附件2)和汇总表(附件3)。

   (二)初赛:6月13日至6月17日。各学院组织初赛,将最终推荐的1-2件优秀作品上传到优酷或其他平台。同时,提交作品链接、报名表和汇总表到研究生院团委。

   (三)展示:6月18日至6月20日。网上展示、投票。

   (四)决赛:6月22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参赛选手进行3分钟自我陈述(含现场展示1分钟精编版的微课视频)并接受评委提问。

五、上报作品要求

   (一)微课视频制作要求

1.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

2.清晰稳定、构图合理(横版)、声音清楚,符合学生认知特点,格式为AVI、MPG、SWF或FLV。

3.视频应完整,含片头和片尾。片头显示标题、学院、作者,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根据实际需要,视频中可插入动画等媒体形式。

    4.授课语种为对象国语言,视频加双语或中文字幕。

(二)作品简介及作品创作说明要求

参赛者用150-300字文本的形式将微课作品进行说明。主要介绍自己在内容选择、目标分析、制作设想等方面的内容,不做具体统一格式要求。

六、奖项设置

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评分标准

主要项目

指 标

具体说明

主题内容

(20分)

选题(5分)

选题具备“小而精”的特点,具备独立性、完整性和示范性。

内容(15分)

内容严谨充实、贴合主题,无常识性错误。

语言表达

(20分)

语言清晰(10分)

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声音洪亮、有节奏感,富有感染力。

表达形象(10分)

教学过程主线清晰,深入浅出,形象生动,逻辑性和启发引导性强。

视频设计

(25分)

设计合理(10分)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组织与编排符合认知规律。

方法适当(10分)

能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和策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教学媒体选择恰当,教学辅助效果好。

形式新颖(5分)

构思新颖,富有创意,录制方法与工具可自由组合,如手写板、电子白板、黑板、白纸、PPT、Pad、录屏工具软件、手机、DV摄像机、数码相机等制作。

技术运用

(25分)

技术规范(15分)

微视频:时长5-8分钟,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等;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学院、作者,字幕用字、符号规范。

作品完整(10分)

参赛作品必须包含微课视频和创作的文本说明:学生学习起点分析、内容分析、目标分析等。

实际效果

(10分)

目标达成(10分)

能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

备注:最终得分=网上投票得分*30%+现场展示得分*70%

 

附件【微课制作选题参考指南.doc已下载
附件【微课大赛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微课大赛报名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邮 编:300204
办公室:022-23288525(马场道) 022-63354040(滨海) 传 真:022-23288525E-mail:tuanwei@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