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青年苑线  共青团校  创新创业  名人讲堂  社会实践  专题工作  学习园地 
欢迎光临天外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缤纷天外>>正文
天外艺术团赴葡萄牙交流演出圆满成功
2018-06-20 18:52  

新闻来源:校团委、孔子学院工作处、体育部

里斯本大学专场演出

全体合影

圣托马斯学校专场演出

与当地学生进行文化交流

4月13日,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建院十周年纪念仪式在里斯本大学文学院隆重举行。我校艺术团应邀前往进行了专场演出,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中西交融的文化盛宴。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文化参赞舒建平,葡萄牙教育部长特使科斯塔,里斯本大学副校长João,我校校长陈法春,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出席了活动。

演出在民乐合奏《喜洋洋》中拉开帷幕,古典舞《敦煌》让敦煌石窟历史壁画的优雅仙子走到观众面前,展示了其独特的古典美;竹笛独奏《牧民新歌》通过亲切感人的旋律、活泼跳动的节奏展现出内蒙古草原的风光和牧场上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京剧、旗袍秀、民族舞让观众大饱眼福;古筝独奏《战台风》曲调气势磅礴,音乐形象鲜明,惟妙惟肖;扬琴独奏《黄河》如潺潺流水,音色明亮,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清脆。

古筝与当地音乐家低音贝斯合奏的《渔舟唱晚》和《菊花台》让观众如痴如醉,可谓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节目的排练一直是远程两地同时进行,在演出前一天,学生克服长时间旅程劳累和时差,与低音贝斯演奏家一直坚持排练到凌晨1点,最终为观众献上了完美的中西合璧的经典之作;体育部董春峰老师的九节鞭表演身法灵活,步法稳健,纵横交错,变化莫测,在现场掀起了一阵阵高潮;演出在民乐合奏《花好月圆》中落下帷幕。艺术团的表演获得了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的高度赞扬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出访期间,我校艺术团还应邀在当地圣托马斯学校进行了专场演出,并与当地学生进行了文化交流,充分展示了中国民乐的优美、民俗的独特,功夫的风采、书法的神韵,让学生们近距离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文化交流是我校艺术团成立以来首次走出亚洲,展现了中国当代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精神风貌,出色地完成了文化交流任务。此次艺术团赴葡演出,依托孔子学院的平台,突出展示中国艺术文化的经典元素、融合中西艺术形式,缩短了中外文化之间的距离,沟通了中外人民的心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推进了我校艺术团的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建设进程。

我校目前在海外建立7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在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同时,也成为国际间教育、文化等重要交流平台。我校充分发挥孔子学院综合文化交流平台作用,依托多语种优势,对接国际化办学需求,自2012年12月起,以顺天乡大学孔子学院话剧团来我校进行话剧公演为起点,通过在孔子学院双方承办院校及城市间开展艺术团组互访互演文化交流活动,着力打造天外国际艺术团,“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推动校际及地区间人文艺术交流,对于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发展、对中华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促进不同国家艺术文化的交流融合,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学校将继续发挥语言优势和国际化办学特色,不断提升国际艺术团水准,更加广泛地开展校内外公演和海外孔子学院巡演活动,提升天外国际形象,助力中华传统文化海外推广,促进世界艺术文化的交流互鉴,架起各国人民心中友谊的桥梁。

(通讯员 张瑶 晋小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邮 编:300204
办公室:022-23288525(马场道) 022-63354040(滨海) 传 真:022-23288525E-mail:tuanwei@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