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青年苑线  共青团校  创新创业  名人讲堂  社会实践  专题工作  学习园地 
欢迎光临天外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缤纷天外>>正文
实践出真知 青春献基层——我校市青马学员完成暑假基层实践锻炼
2023-08-25 15:51  

实践出真知,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今年暑假,我校四名市青马学员积极响应号召,赴基层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他们在全心全意服务群众中,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得到了相关单位的一致认可,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服务心声。

高级翻译学院王妍:扎根基层沃土 践行青春诺言

暑假期间,我在美丽的滨海新区中塘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基层锻炼,在党建办和网信办的工作中接触学习基层党务工作和网络宣传工作,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


实践期间,我随党建办科室同事整理中塘镇十九顷、薛卫台、大安、马圈等村的党员档案,老旧泛黄的文件中记录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经历和诺言,彰显着新时代的变迁与飞跃。我细心核对党组织关系转接记录、老党员的入党时间,15天、9个村子,整理归纳的1200多份档案汇聚成一幅微小的党史画卷逐渐在眼前展开,引领我一次又一次回望红色初心。

在党建办公室前辈们的指导下,结合在学校担任支部书记的工作经验,我还负责整理返乡大学生的党员发展材料、梳理基层台账数据,核对上一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党费明细等工作。走进乡村,听取学习村两委班子工作述职、参与当地组织生活会,直面基层工作的复杂和辛苦,我再次体会到“投身基层”这句承诺的重量和意义。

我还协助网信办做好大运会、八一建军节等重大时间节点以及防汛抗洪期间的宣传保障工作,撰写公众号推文,整理上报舆情信息800余条,跟随网信办科室同事到基层便民服务站开展抗洪防汛、反诈宣传。作为“青马”学员,我们更应该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

通过实践锻炼,我深切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沃土上看得见、摸得到的变化革新,也深知未来只有继续练就过硬本领,强化技能学习,才能勇担时代重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创造价值,发挥所长!

求索荣誉学院宋昕怡:心怀“青马”志 让青春在基层淬炼中熠熠闪光

在寒暑假期间,我被分配到滨海新区中塘镇开展了为期将近2月的基层实践锻炼,实践于镇里党建办公室及网信办公室。


在党建办实践期间,我完成了接听来电、整理归档文件;发挥所学专业优势,依照流程认真核对相关财务发票、制作财务汇总表;打印收发文件,保证信息传达的准确和快速。正值全镇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重要时期,我协助开展了审核、汇总并统计各村党支部考核评分表等工作,亲身体会到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重要性。

在网信办实践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办公室同事处理网络舆情。在实践中,我牢牢把握“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总方针,对监测到的舆情信息进行逐一分析和核查,及时上报上级网信单位,确保舆情得到快速处置和有效应对。

同时,在实践期间,京津冀地区遭受暴雨侵袭,我所在的中塘镇的部分片区也承担了泄洪任务,需要在有限时间内进行全部人员的避险转移。在此期间,我每日利用今日头条、微博等新媒体工具,及时发布防汛抗灾、安全提示、减灾知识等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防汛抗灾最新进展情况,增强抗洪减灾的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防洪抗灾期间,我看到全镇上下严阵以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挺身而出,24小时值守巡视,全天候监测汛情变化,全力以赴工作在防汛一线。通过一件件事情、一幕幕场景,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但我更能感受到他们对于自己事业的热爱,感受到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在为期将近两个月的实践锻炼中,我怀着初心和使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断学习践悟,不断锤炼能力本领。

基层实践出真知,一线锤炼长才干。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我定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努力做经得起实践磨砺和检验的时代新人,展现青马人的风采!

英语学院霍小玥:基层绽芳华 实践出真知

这个暑假我在滨海新区小王庄镇进行实践锻炼,主要在小王庄镇人民政府党建办公室开展实践锻炼活动,跟随党办的前辈们学习基层工作事宜。实践锻炼期间,我同党建办的同事们下村巡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参与“创文创卫”等工作;到小王庄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开展“书香润乡村?阅读促振兴”为主题的2023年小王庄镇“新时代乡村阅读季”读书活动。


我参加了小王庄镇召开的高质量发展中期推动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学习会、学习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主题会等会议,还通过调研查阅资料,对小王庄镇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在这里实践的一个月,我不仅是基层一线工作的实践者,更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学习者,受益匪浅的见证者。在做实践学理论的同时,我耳濡目染了身边同事勤奋踏实工作的品质,基层工作被具象成了深入田间地头的矛盾调解,多方联系卖出的甜桃,还有因为防洪防汛部署凌晨十二点钟的视频会议以及彻夜亮着的会议室的灯,是“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这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人民公仆的决心和信念,我会总结在这里学到的经验,充实自身,积极奉献,坚定“有志者,事竟成”的历史自信,努力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基层一线贡献绵薄之力,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美好的中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国际关系学院薛金磊:心怀赤子梦 绽放青春之花

暑假以来,我来到滨海新区杨家泊镇人民政府党建办公室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基层实践锻炼。在这一个月里,我学习并参与基层党务工作:起草相关文件、公众号宣传推文等,归纳整理党员档案,依照规范流程检查材料,录入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等;并赴魏庄村、杨家泊村、看才村、李自沽村、罗卜坨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参与协助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让群众至亲的情感更加浓厚;撰写完成社会实践报告,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个月的实践过程中,我与广大劳动人民同吃同住,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但也学会了很多,在乡间小路上漫步,亦如走进了人间的诗篇。我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听到他们无忧的欢笑,仿佛看见了生活的希望和未来。我与老人们闲聊,勾勒他们口中的故事,智慧的火花在那深邃的眼神中熠熠生辉。他们的淳朴与善良,简单而和谐的生活,都成为我最珍贵的财富。他们身上的真挚友爱,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那份人间烟火气,让我重新认识了社会的美好,心中充满了敬畏与尊重。

我很珍惜这宝贵的初入基层的锻炼机会,在实践中磨砺自己,在挫折与挑战中使自己“百炼成钢”,我愿将这份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和热爱,转化为我未来生活的动力和行动的准则,将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发展之“大我”,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矢志奋斗!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于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邮 编:300204
办公室:022-23288525(马场道) 022-63354040(滨海) 传 真:022-23288525E-mail:tuanwei@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