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青年苑线  共青团校  创新创业  名人讲堂  社会实践  专题工作  学习园地 
欢迎光临天外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名人讲堂>>名师荟萃>>正文
天外名人大讲堂之新生专业导航系列讲座之二十四——第一语言教学与第二语言教学的关系及汉语国际传播者的素质和责任
2012-11-09 09:10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专业特色、找准自身定位、做好大学四年规划,10月25日下午四点在逸夫楼E204教室,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崔显军教授为新生开展了以“第一语言教学与第二语言教学的关系及汉语国际传播者的素质和责任”为主题的对外汉语专业教学讲座,2012级全体新生如期参加,本次讲座由新生辅导员侯丽静老师主持。

  崔教授从自身体会结合专业特色谈起,将本次讲座分为三个板块,详细为新生介绍对外汉语专业的学习目标及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使命。

  专业培养是对外汉语专业的核心

  崔教授指出,对外汉语专业教学分四个学年,一定要有步骤有层次的掌握专业基础知识,打牢专业基础。还要拓宽视野,掌握科学的方法,在古今、中外、文理的贯通中,将专业课与逻辑学、教育学、心理学、应用语言学等工具性学科共同发展,提升自身境界,成为德才学识兼备的四有人才。

  专业素养是成功之匙

  作为传播传统文化的使者,对外汉语专业学生必须首先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素养;其次,要至少应掌握一门才艺,以便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一筹;再者,要具备科学及信息素养质,应有批判精神,善于质疑;最后,作为中外文化交流中最重要的一点,本专业学生应拥有较好的综合素养,具较强的表达能力,才能更好的传承祖国语言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就业及未来发展

  随着社会开放程度日益加大、中外交流日益加深,对外汉语专业在国际化的浪潮中不断发展,具有很强的生命力。社会对对外汉语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出路将日渐宽广:考研、出国留学、中小学教师、海外孔子学院志愿者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只要具备专业素养、扎实打好基本功、明晰规划未来,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定能拥有美好的前程。

  本次讲座,崔教授通过教学经验和自身体会为本专业新生指点迷津,解决了新生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对于提高我院新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觉悟性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新生在今后的学习及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新生们也纷纷表示要谨记崔教授的教导,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争做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文/通讯员 陈曦 摄影/通讯员 侯丽静)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邮 编:300204
办公室:022-23288525(马场道) 022-63354040(滨海) 传 真:022-23288525E-mail:tuanwei@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