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青年苑线  共青团校  创新创业  名人讲堂  社会实践  专题工作  学习园地 
欢迎光临天外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名人讲堂>>名师荟萃>>正文
涉外法政学院特邀佛罗里达州立大学Jack教授做客天外名人大讲堂
2013-05-31 17:38  

 

 

  5月30日上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法学院荣誉教授JohnVan Doren受邀为我校法学专业学生开展以“中美法律比较研究”为主题的法学专业学术系列讲座,法学专业师生100余人参与讲座。讲座由涉外法政学院教学副院长陈桂华教授主持。

  Jack Van Doren现任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法学院荣誉教授,毕业于耶鲁大学。曾任《耶鲁法学杂志》理事会成员、福特基金会研究员,并担任南非、尼泊尔等10多个国家知名大学客座教授,在国外知名律所进行法律实践,拥有良好的法律理论和实践经历。作为此次《中美法律比较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一讲,Jack教授从比较法学的角度,阐述了对中国法律发展史的独特见解,剖析了儒家仁治与法家法治思想的差异,深入探讨了道德因素在法律进程中的辅助作用,指出国家责任在法治进程中的作用;结合美国独立战争的案例,Jack教授讲述了美国宪法的形成过程,从对比的角度,分析大陆法与欧美法之间的异同,点明刑罚法定的重要性。

  最后,Jack教授通过一个小故事说明了中美关于竞争的不同文化背景,从中美法律比较的维度,论证了实证主义、政策科学、自然法律以及怀疑态度等四个知名法律设定,殷切希望法学同学们在求学过程中秉持怀疑的态度,在探索中学习,树立人权、公平、正义等重要的价值观。最后,Jack教授与在场同学积极互动,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中美法律相关方面的疑问。

  本次名人大讲堂系列讲座共分为四讲,讲座将围绕中美法律比较研究的视角,以“外国人眼中的美国法律”为议题,对大陆法系与欧美法系的区别进行理论探讨,深入明确法律的重要性;结合著名案例,分析中美涉外法律实务中的细节问题,进一步开阔法学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提高法律应用能力,为今后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邮 编:300204
办公室:022-23288525(马场道) 022-63354040(滨海) 传 真:022-23288525E-mail:tuanwei@tjfsu.edu.cn